香濃豆漿 / 黑豆漿

 

不能喝牛奶的人,就來試試這個香濃的豆漿吧!自己做的豆漿可以選擇喜歡的濃度與甜度,而且剛做好的豆漿還可以拿來做傳統豆花哦!

材料:

  • 黃豆/黑豆 二杯 (Soybean/Blackbean)
  • 水 適量
  • 糖 適量
  • 麻布袋 一個

作法:

  1. 將黃豆洗淨後,找個大一點的容器來泡黃豆,水需蓋過黃豆約2-3倍高,泡一個晚上。
  2. 將泡軟的黃豆水倒掉,取一杯泡好的黃豆,放到果汁機中,再加入二杯清水與之攪打到無顆粒。
  3. 將打好的豆汁倒入麻布袋中,取另一個容器來接過濾出來的豆漿,擠乾後將豆渣倒掉。
  4. 將麻布袋清乾淨不要殘留豆渣在上面,若有豆渣可用清水將它洗乾淨擰乾後再使用。
  5. 重覆2、3、4步驟直到將泡好的黃豆全部磨完為止。
  6. 取一個高一點的鍋子來煮豆漿,以小火煮到豆漿滾開即可加入適量的糖食用。

小秘訣:

  1. 當豆漿快煮滾時會產生很多泡泡,所以需在爐火旁邊輕輕攪拌免得它溢出來,溢出來的泡泡不好清理,建議你找個高一點的鍋子來煮豆漿較方便。
  2. 豆渣若沒有濾乾淨喝起來滿口豆渣口感會很不好。
  3. 自己煮的豆漿最好儘快食用,可利用小瓶子放在冰箱保存約五至七天。
  4. 也可以取一些豆漿來做傳統豆花。
  5. 黑豆漿的作法與白豆漿一樣,只是黑豆泡水後會變淺綠色,所以做出來的豆漿是淺綠色的。